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朝阳汽车网_朝阳汽车报价,朝阳车市行情 > 朝阳车市新闻

每年按喇叭达40万次 中国司机心理有病?

2013年07月15日13:5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据香港媒体报道,一家欧洲知名汽车厂商在中国汽车市场调研后得出结论:在汽车喇叭使用次数方面,中国是欧洲的40倍。在欧洲,每辆汽车每年平均按喇叭数是一万次,而在中国则达40万次。虽然这不是最权威的调查,但中国司机喜欢按喇叭却是不争的事实。

  算个算术

  西安市每三秒150万声喇叭声

  我们做一个计算题。假设一位私家车主平均每年行驶里程是2万公里(事实上这一数字略显过多),那么按照40万次的按喇叭数计算,平均每公里要按喇叭20次;每一百米要按2次;每10米要按0.2次;按照西安市目前二环内限速60公里/小时的标准计算,一秒钟汽车要行驶出16.66米,3秒钟车主就会按一次喇叭。按照150万辆私家车计算,每3秒内就有150万声汽车喇叭传来,这还没算公交车、出租车(要知道他们的喇叭频率可能更高),我们没别的事情做了吗?

  效果如何

  喇叭按多了跟骂人没啥两样

  西安司机喜欢鸣笛相信大家都表示赞同,有人就发出疑问,汽车装了喇叭就是让人鸣的,不然用来做啥?事实上,西安市从1996年就出台了关于禁止在市区范围内鸣笛的禁令,交管部门多次集中整治,时至今日愈发疯狂,鸣笛几乎已经成为车辆行驶在路上的最强“标志”。

  汽车鸣笛所产生的噪音等危害已经说的耳朵都起了茧子,可是还有人我行我素,不仅道路上按,小区里、医院中、学校旁、机关侧、车库中等等,凡是有人出没的地方都有我们“浩浩荡荡”的按喇叭大军演奏的“喇叭交响曲”。

  据在国外生活过的留学生胡静介绍,她在国外几乎听不到汽车在街上鸣笛。无论是堵车,还是有行车正在过马路抑或是在公共停车场,甚至在很小的街道前面有行人的情况下都很少听到乱按喇叭。即使按,也是很短促的轻声提醒。在国外,用汽车喇叭冲他人常按、多频次地按,基本上和陕西人骂人一个意思。这样看来,我们好像文明多了,我们动口不动手。老外愤怒了按两下喇叭,我们呢?直接摇下窗户来一句:“×××,咋开车的。”

  医生咋说

  路怒靠喇叭发泄是种心理病

  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现就职于某心理疾病研究所的孙义玮医生一针见血地指出,通过汽车喇叭传递自己愤怒的人通常多少都有些心理疾病,尤其是试图通过喇叭声将拥堵路段变畅通或者让行人让路的人都属于重症患者。善意的提醒完全可以通过轻按,短促地按来实现,毕竟道路上的情况千变万化,绝对地不使用喇叭也不现实,但让人生烦的乱按,有失公德。

  孙医生还强调,一些人在购买汽车后就有了高人一等的心理,频繁按汽车喇叭可以起到炫耀的目的,满足他们的虚荣心理,偶尔小得意一下即可,时常炫耀的也是病。“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司机莫名其妙地在路上按喇叭,猜想他们的手一定是机械性地在喇叭上来回按,这种情况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一位对司机乱按喇叭的市民如此抱怨。

  司机吐槽

  要是都遵章守规谁愿按喇叭

  不过司机们也有话说。记者采访了几位车主,一些车主表示,“中国式过马路”让人极其郁闷,不用汽车喇叭可能早就出大事了。“明明有非机动车道,一些电动自行车就是要骑到机动车道上,别说不按喇叭,按了喇叭也没让的意思。”车主陈杰表示,在一些十字路口,一些非机动车停在右转道上,不按喇叭怎么过去?

  出租车司机赵国强表示,有些私家车开得慢,占着快车道,影响了正常的车辆通行,按了喇叭也不让。我们出租车就靠时间吃饭的,这一天下来耽误不少生意。还有,一些行人横穿马路,在一些有中间绿化带的路段,市场按着喇叭可以防止撞到那些横穿马路的人。

  其实,双方的问题症结并不在于喇叭应该不应该按,而是如何按,什么时候按,按多少的问题。交通社会所有人都是参与者,你乱按喇叭,产生噪音不说,令人厌烦,有了抵触心理,自然不会给你乖乖让路;行人亦然,遵章守规,按道行驶是最基本的交通素养,大家各行其道,有了安全畅通保障,我想除非是病入膏肓的人,否则谁愿意乱按喇叭呢?

  语上网来

  @金刚猪:

  几种情况可以不要按喇叭:

  1.前车并道(你按他也要并)2.前车等机会并道

  3.前车给行人让路

  4.前车驾驶意图不明显(压线)5.路遇行人

  有些情况,你即使按喇叭,人家还是要这样做,不如端正自己的心态,减减速、等一等,不要制造那么多的噪音。依我看,有90%的喇叭都是不需要按的。

  @最后的恐龙:

  在美国,遇到由岔路并到主车道上,岔路口会立个牌子“STOP”指示车辆必须停一下,即使没有车辆此时通过主路,然后看情况快速并到主路上。如果在路上有人对你鸣笛,那是对你的驾驶有强烈的不满才会这样。

  在香港,即使出租车司机也会停下来,等主路上的快速行驶的车辆通过后,再并道。

  @夜夜夜夜:

  希望交法这样规定:机动车在非禁止鸣喇叭的时间、地区内行驶如需按喇叭时,一次时间不准超过半秒钟,连续按鸣不准超过三次,不准用喇叭叫门叫人。违反此条规定,扣分罚款。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