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朝阳汽车网_朝阳汽车报价,朝阳车市行情 > 朝阳交通新闻

一票难求 旅客多头占票还是"黄牛"作怪?

2014年01月17日1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远琨 叶健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贾远琨、叶健)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上网、电话、排队买不到票,着实让不少归心似箭的人犯了难。然而,记者日前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近年春运高峰日退票量可达到2万张。一边是求票不得,一边是大量退票,这是旅客占用票额所致还是黄牛作怪?

  春运抢票白热化 2万张退票从何而来?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退票处了解到,目前,春运还没有进入高峰期,每天退票量在六七千张左右,一般春节前两天是退票高峰。

  据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介绍,大量退票一部分是旅客改变行程或春运期间多头购票造成的,比如,有些旅客先买好保底的硬座票再去抢硬卧票,等买到心仪的车票后,再把多余的车票退掉。

  据了解,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继续实行阶梯式退票方案,即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同时,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过去退票需统一支付20%的退票费,相比之下,如今退票的成本降低了,最低收取5%。何况,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退票费的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原本是为了引导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让更多春运火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手中,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些旅客担心买不到车票而见票就买,等到临出行前才办理退、改签多余车票,造成多次占用票额,影响了其他旅客购票出行。

  网络+实名不是万能钥匙 “网络黄牛”需严控

  网络售票加上实名验证进站使得黄牛倒票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但只要有利可图就有人铤而走险。高峰时段的退票中有一部分就是黄牛作怪。

  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介绍,实行实名制后,黄牛倒票的现象少了很多,人票证不一致无法进站乘车。黄牛一般先囤好票,当客户需要买票时,黄牛立即退票,客户就很有可能抢到黄牛退的票。针对黄牛的这种做法,今年铁路部门实行了新规定,即退票后需在1到3个小时后才会随机显示出来,这也使得黄牛退票回购的手段基本失效。

  然而,“网络黄牛”的倒票手段也在不断变化,近期就出现了“网络黄牛”大量刷票的情况,在网络售票成为“主流”的情况下,网络监管与打击更需加强。

  记者从上海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为打击“网络黄牛”,网安部门提前对历年转让信息较多的本地网站进行梳理汇总,协调地方公安机关和网站管理部门开展行动,最大限度地关停倒票网站。

  在网络购票便利度不断提高的同时,“网络黄牛”的“技术花样”也不断增多,对此,铁路公安部门对利用网络身份证号生成器、网络购票软件等注册大量虚假12306账户自动抢订车票的违法行为加强了关注,并通过对此类软件的反编译,查找互联网售票系统存在的漏洞,通过有关部门及时改进完善。

  同时,铁路公安部门针对“同一账户订购多张不同方向和不同日期车票”“用户名相似的不同账户订购大量车票”等情形也加大了数据比对力度。

  网络面前并非人人平等 系统设计需保障公平

  记者采访了解到,网络售票的占比已经从最初运行时的40%增长到现在的80%左右,网络售票已经成为旅客的首选。

  然而,春运售票高峰刚至,网络上各种刷票软件、购票攻略就开始广泛流传,随着抢票技术和工具的不断更新换代,旅客的抢票能力已分出三六九等。

  “我本来就对电脑不那么精通,现在这些抢票攻略更是看花了眼,网上买票看似简单,真是到了抢的程度,我就为难了。”在上海打工的湖北恩施人张明轩说。

  网络面前并非人人平等。尽管春运火车票实行限购措施,一张身份证同一天同一车次只能买一张票,但一些“刷票高手”在不同车次之间做选择,一个人可以买到同一方向的不同车次,这对于那些并不十分熟悉网络购票的人而言非常不公平。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认为,网络抢票的乱象影响了网络购票的正常秩序,也反映出铁路部门在技术手段方面的准备不足。网络售票成为“主流”是铁路系统的重大进步,但也是对铁路部门适应市场和自我调整能力的考验。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售票系统,维护合理有序的售票秩序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