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朝阳汽车网_朝阳汽车报价,朝阳车市行情 > 朝阳车市新闻

上汽推动力总成及平台整合:命赌2016赢利

2014年04月09日13: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一切顺利,上汽年内上市的MG品牌中级车,将率先搭载上汽自主品牌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这是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首次应用到上汽自主品牌上。

  记者了解到,上汽4月9日发布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只是上汽对自主品牌技术升级的一部分,在上月底召开的关于上海汽车2013年年报披露后的投资者会议上,上汽财务总监明确告诉投资者,上汽正在实施一项内部代号为“A架构”的平台提升计划,根据计划,2016年上汽自主品牌将切换到A框架,届时,自主品牌的赢利情况会更好。

  用“A架构”消灭平台过多

  上汽即将推出的CUBE-TECH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包括MGE系列和SGE两个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MGE系列的代表机型是2.0T,而SGE的代表机型是1.4T,同时还将推出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和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全新动力总成推出以后,上汽自主品牌产品将在2020年实现碳排放减少超20%、动力提升超20%和经济性提升超20%的三大综合目标。

  此项动力总成的合作,是2008年8月上汽和通用宣布联合开发以来取得的成果。按照双方约定,上汽拥有自主的升级、优化和转让等权利。

  上汽计划在今年年底上市的MG中级车(内部代号为AP13)上率先使用该项技术。AP13将装配全新1.4T发动机,此后全新动力总成技术将在上汽的全系产品上铺开。全新1.4T发动机还将用于下一代荣威350,而全新2.0发动机则将用于下一代W5荣威950和未来的SUV产品。

  上汽全新动力总成技术的推出,正好配合上汽正准备启动的“A架构”计划,上汽目前的想法是把A级车的平台全部捏在一起,重新开发个新架构,用一个平台衍生更多车型,统领今后所有A级车产品。

  自从2005年收购罗孚资产后,经过多年运作,目前上汽乘用车已经形成了五大产品平台,A0、A、A+、B以及SUV平台,分别对应的产品则是MG3荣威350MG5荣威550MG6等产品。

  不过,上汽自主品牌面临平台太多太杂,且每个出身都不一样,有老罗孚的、有上汽英国研发中心研发的,也有通用的,不利于集约化发展。

  “A架构”最大的好处是能解决上汽平台过多问题,比如荣威350550,目前是两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对应平台也完全不同。未来在A架构下,它们将是同平台产品,部分设计接口相一致,车身零部件也将实现部分互通。

  上汽“A架构”将于2016年迎来首款车,这款车将是完全改款的荣威550,同时将搭载上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

  盈亏平衡点提至20万辆

  上汽同步推进全新动力总成战略和“A架构”战略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主品牌能够赢利。

  “如果上汽实现了‘A架构’的切换,那么,上汽自主品牌的赢亏平衡点将从现在的30万辆提前到20万辆。”谷峰这样回答投资者提出的问题。

  上汽自主品牌汽车由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亲自分管。虽然在前五年顺利实现了年销20万辆和单价超过11万元。但至今仍未实现赢利。

  自主品牌赢利难的主要原因是与合资企业有全球销量支撑,分摊研发费用不同,自主品牌目前的销量尚不足以支撑研发的投入。如大众2013年在全球销售了近千万辆汽车,那么其研发费用就由这千万辆汽车分摊。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销量,上汽自主品牌累计投资已高达450亿元,“十二五”期间将再投入222亿元,而上汽的研发费用仅则由23万辆分摊,即便与大众采购成本完全相同,研发费用分摊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成本,影响了产品竞争力。

  实际上,平台整合不仅仅是上汽在做,全球范围内都在积极推进。

  上月17日,宝马集团研发负责人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表示,目前宝马MINI总计拥有五大平台,未来将缩减为两大平台——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各一种。而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研发负责人托马斯·韦伯(ThomasWeber)也表示,奔驰未来将只采用四大模块化平台架构,从5年前的9个平台减少一半以上而奔驰也将减少至4种平台。

  合并平台带来的成本节约不可估量,产品质量也有所提升,新车和改款车从构思到上市的时间大幅缩短。

  对于上汽而言,2013年上汽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23万辆销量,这意味着,如果现在上汽已经实现了“A架构”,目前就已经实现了赢利。

  根据计划,未来,上汽的车型平台架构将缩减至3个。上汽准备在A架构一个平台上,衍生出荣威350荣威550MG5MG5三厢、MG6以及一款MPV产品。届时,该平台将成为上汽乘用车车型销量最多的生产平台;脱胎于通用新君威B级车平台仍将肩负起荣威950后续车型的开发,而有望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MG CS则是未来上汽的主力SUV平台。

  上汽计划以“A架构”来降低研发成本,同时通过搭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上汽此次推出的MGE系列和SGE都能满足欧六排放法规,上汽认为,在技术上,全新一代技术总成,可以与国内第一集团军的动力总成产品媲美,甚至超过很多一线品牌的动力总成产品。并将使上汽未来五年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优势。上汽准备将搭载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包括欧洲、东南

  不过,在谷峰在给投资者的回答中也提到,除了产品问题,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仍是品牌问题。自主品牌对消费者影响力太弱,上汽赢利仍任重道远。为此,上汽还将于年内启动新一轮的品牌规划。(编辑何芳)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