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朝阳汽车网_朝阳汽车报价,朝阳车市行情 > 朝阳车市新闻

大众商用车战略提速 斯堪尼亚国产留悬念

2014年04月10日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在全球乘用车市场已经取得领先地位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施展一系列计划,意欲构筑商用车 “帝国”。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宣布,欲以67亿欧元收购斯堪尼亚37%的剩余股份。倘若收购成行,大众商用车战略将迈出重要一步。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众汽车集团或将把乘用车方面的经验复制到商用车领域,从而整合旗下商用车资源,让多个品牌之间形成差异化定位,在产生协同效应的同时提升销售规模,与戴姆勒、沃尔沃等全球领先的商用车巨头形成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与竞争对手的整合路径有所不同,奔驰沃尔沃无论从品牌还是产品技术上看,都采取“由上至下”的整合线路,而大众走的路线则不同。

  瞄准中国欲补商用车短板/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柏林举行了2013年业绩发布会。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向媒体提及大众商用车板块的业务问题。他指出,大众正在研究在中国成立一家商用车合资企业,“不过目前处于初期预研究阶段”。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累计销售970万辆汽车,落后于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排名全球第三。大众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已经包含了12个子品牌,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轻型车交付销量为950万辆,而旗下斯堪尼亚和曼两大商用车品牌销量为20万辆左右。这一水平相较于戴姆勒集团沃尔沃集团等竞争对手还存在较大差距。去年,戴姆勒旗下卡车板块全球销量就已超过48万辆。目前戴姆勒和沃尔沃仍然是全球第一、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

  “要在销量上取得突破,大众需要尽快补齐商用车短板。”零点咨询研究集团汽车研究中心咨询副总监李子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中国市场或将成为提升销量的突破口。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系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商用车市场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中国自主品牌占据,合资品牌仅占不足三成的销售比重,进口车品牌份额不足1%。

  这一现状与国内乘用车市场大相径庭,这让深谙中国市场并且盘踞乘用车市场龙头地位的大众汽车看到了机会。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或许有助于大众的商用车战略得以提速。

  或借鉴乘用车生产经验/

  与大众乘用车军团的收购式扩张路径类似,为了构筑自己的商用车军团,大众汽车集团已先后将斯堪尼亚和曼这两个实力雄厚的 “强将”收归麾下。

  但是,由于曼和斯堪尼亚定位高端,因此销售规模小,且易受经济环境影响。李子良向记者分析,曼和斯堪尼亚的进口产品价格区间基本在80万元以上,但目前中国重卡的主流消费区间在20万~30万元,上述进口重卡的售价约为国产产品价格的三倍,能消费得起这些高端车型的客户主要为大型物流公司以及特种行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商用车累计进口1.51万辆,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35.36%。

  据斯堪尼亚中国相关人士介绍,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斯堪尼亚平均每年销量不足千辆,去年在华销量仅为500多辆,甚至未达到公司的盈亏平衡点。

  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中国市场排放标准升级,商用车产品质量、技术也将同步升级,随之带来的成本增加必然会推动重卡行业向高端发展。

  “在此背景下,本土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将逐渐被削弱,跨国车企的竞争力则有望增强。”杨再舜认为,处于自主和进口之间的合资产品将会兼顾市场对于产品的技术要求以及企业自身的销量规模需求,将是未来的潜力市场。

  近几年,戴姆勒、沃尔沃依维柯等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相继放下“身段”,走上合资道路。大众汽车集团也有意尝试品牌下探,通过合资或国产路径降低产品价格,以换取更多销量。2009年,大众旗下的曼与中国重汽签订协议,双方合作生产TGA卡车。去年,曼在华销量增幅高达50%,远超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近日,大众宣布全盘收购斯堪尼亚,也被业界猜测为加速斯堪尼亚国产,推动大众商用车业务深度整合的信号之一。

  有观点指出,国产化是大众乘用车迅速占领市场的一大筹码,此外,大众的另一长处在于,善于捕捉中国市场消费需求,开发特定产品,比如自2008年上市至今的朗逸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0万辆,不过这一经验是否会用于商用车市场尚待观察。

  “乘用车和商用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运营经验,彼此的互通性并不强。”李子良认为,想要快速强化商用车板块的大众汽车集团,照搬乘用车市场经验存在风险。

  斯堪尼亚国产留悬念/

  2004年发布的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这或许意味着,在商用车领域,大众集团尚有一个合资的名额。这一政策背景为斯堪尼亚国产提供了理论支持。

  日前,在北京启动的2014斯堪尼亚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上,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博伦(PeterSjoblom)表示,仍然看好国内的高端商用车市场,“更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有志于从事专业驾驶工作的年青人加入中国的物流和运输行业”。

  但是,斯堪尼亚是否在中国国产仍然留有悬念。对此,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曾公开表态:“目前还没考虑过跟中国企业合资,很多跨国品牌选择合资的目的是要给中端市场提供产品,而斯堪尼亚是大众集团旗下只做高端的品牌,没有中端产品。”

  对此,李子良分析称,“即便排除斯堪尼亚自身意愿因素,假设其国产,对于大众而言,仍会面临其他困难。”李子良向记者分析,斯堪尼亚国产后,大众集团或许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的产品,在整合集团资源的同时,重新定位斯堪尼亚、曼以及两家公司的国产品牌,一如大众汽车集团在乘用车市场对于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子品牌作出的不同定位。此外,曼和斯堪尼亚同为有着百年历史的高端商用车品牌,由于诸多历史因素,双方一直都是竞争对手,国产之后,两大品牌的竞争仍将持续。

  他表示,目前戴姆勒集团下辖戴姆勒、三菱扶桑、欧曼几大高中低品牌,而沃尔沃集团也形成了沃尔沃雷诺、UD以及东风沃尔沃几大不同定位的产品系列。

  “沃尔沃和戴姆勒在技术和品牌方面都处于高端,整合和定位低端的品牌相对容易,而大众的路径正好相反。”李子良指出,曼和斯堪尼亚两大品牌无论技术还是品牌,都在大众之上,因此大众是否能实现上述两大集团的整合效果尚难以预估。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