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朝阳汽车网_朝阳汽车报价,朝阳车市行情 > 朝阳交通新闻

朝阳:持C1驾照开摩托车 男子被扣12分!

2013年10月31日09:5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有C1小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一名男子以为自己有小车驾驶证,虽没有摩托车驾照,但一样能驾驶摩托车。

  自10月10日起,市交警支队在市区进行摩托车专项整治。昨日上午,民警在龙泉岗盘查车辆时,发现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却未戴头盔。民警要其出示驾驶证,小伙子掏出一本小车驾驶证。“小车证怎么不能开摩托车?”当民警要其出示摩托车驾驶证时,小伙子一脸惊讶地反问。民警告知,持“四轮”的驾照是不能开“两轮”车的,除非已经增驾了。民警进一步解释,小伙子如果要开摩托车,需再参加摩托车驾驶培训,或进行小车证增驾。

  据民警介绍,在执法过程中,像小伙子这样的驾驶人还真不在少数。最终小伙子因为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被依法给予2000元罚款,驾驶证一次性扣12分的处罚。

  交警表示,虽然小车和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但由于一个方向盘为轮式,另一个方向盘为把式,再加上结构上也有重大的区别等原因,所以根本不能混为一谈。小车的驾驶证编号为C,其中手动挡位为C1,自动挡位为C2C1可以兼容C2。轻便摩托车的驾驶证编号为F,两轮普通摩托车的驾驶证编号为E,三轮摩托车的驾驶证编号是D。所以汽车与摩托车的驾驶证完全不兼容,也就是说,没有取得摩托车驾驶证,就不得驾驶摩托车,如果用小车驾驶证代替,也属于无证驾驶行为。

  在近期查处的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人群中,还有部分是未成年驾驶人。按国家有关规定,18周岁才能申领摩托车驾驶证。现在有不少人存在认识误区,不清楚如果将摩托车“借”给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未成年人骑用,监护人应承担相应责任,接受处罚。交警部门介绍说,为没有取得驾驶资格的未成年孩子配备摩托车代步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对于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上路的现象,交警部门将依法通知其家长接受处理。

  在此,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安全意识,切勿无证驾驶,也不要随便将摩托车交由没有取得驾驶证的人驾驶,不仅会带来安全隐患,还会触犯法律。且要从根本上制止未成年人开摩托车,家长和交警部门要联动起来进行治理,家长不要给孩子提供摩托车,从源头上杜绝未成年孩子驾驶摩托车上路。本报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